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咖啡利润比油高?上半年亏损228亿元的中石化开卖咖啡

发布时间:2020-12-28 11:00:28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贺阳

12月22日,中石化便利店业务品牌“易捷”宣布与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成立合资公司,新品牌“易捷咖啡”将在中石化旗下3万多家加油站内铺开。中国商报记者实地走访看到,北京首家易捷咖啡已正式营业,据易捷咖啡工作人员介绍,该店于11月开始试营业,目前提供堂食及外卖两种点单方式,外卖配送范围为6公里左右,预计北京地区会有越来越多的易捷咖啡门店投入运营。

三年3000家门店

据了解,易捷咖啡北京首店位于东北四环海淀区龙禹玉泉中石化加油站内。店内销售三大咖啡品类,分类名与汽油型号一致,分别为92#人气饮品、95#风味咖啡、98#经典咖啡。在三大品类下,包含了更多的细分产品,例如98#经典咖啡中售价18元的金奖拿铁、95#风味咖啡中售价24元的焦糖拿铁等,单杯价格在12-28元不等,共计16种产品,售价位于咖啡行业的中高端水平。

4.jpg

据易捷咖啡北京首店的工作人员介绍,易捷咖啡的微信小程序目前有新会员领取五折券的促销活动,折算下来一杯咖啡在6-14元,目前仅供本店使用,后续北京的广渠门内门店、崇文店以及颐和园门店也将陆续开业。

值得注意的是,易捷咖啡北京首店所处位置背靠清华科技园玉泉慧谷,周边汇集了大量的住宅小区。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来该店加油的顾客不在少数,但能够进店购买易捷咖啡的顾客却寥寥无几。

5.jpg

记者采访发现,易捷咖啡北京首店的外送订单数量也不理想。记者注意到,在中石化加油站旁伫立着麦当劳独栋得来速餐厅,来往取餐的外卖骑手以及点餐的车主络绎不绝。在麦当劳餐厅内,同样销售着现磨咖啡产品,而中杯拿铁的价格为12元,使用优惠券后,单杯咖啡的售价不足十元,同时还可搭配汉堡、炸鸡等产品。相比之下,易捷咖啡的品类过于单一,并且缺乏价格优势。

资料显示,易捷咖啡是“易捷”和“连咖啡”所成立的合资公司。据了解,合资公司成立后,双方共同建立兼具咖啡专业能力、互联网创新能力的运营团队,负责“易捷咖啡”的整体运营。同时,二者也有着较为明确的分工,“连咖啡”为易捷咖啡输出完整的运营团队,主要负责易捷咖啡的后台搭建、产品研发设计、人员培训等,而“易捷”则负责场地支持和易捷咖啡的品牌运营工作。

在进军北京市场之前,易捷咖啡已经在江苏苏州试水。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易捷”已与“连咖啡”在苏州开设九家易捷咖啡门店,门店形态包括站内店以及独栋门店,彼时,双方还提出了未来三年要开3000家门店的整体计划。

6.jpg

“‘易捷’推出易捷咖啡,是新形势下传统商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探索,是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拓展新业态的有益尝试,易捷咖啡作为加油站场景的咖啡运营商,依托中石化3万多座加油站,2.7万余家易捷便利店网点,将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咖啡服务”,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陈成敏表示。

主营业务亏损严重

卖咖啡比卖石油更赚钱?就主营板块而言,中石化的业绩增长正承受重压。据了解,当前,中石化主要有勘探开发、炼油、成品油销售、化工等四大业务板块,而“易捷”创办于2008年,是中国石化非油品业务品牌,其近年来正不断进行跨界业务突破,如卖咖啡、卖菜、卖口罩等。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油价暴跌,成品油需求大幅缩减,中石化前两大板块出现了巨额亏损。半年报显示,中石化上半年营收为1.03万亿元,同比下降31%;净利润亏损228.82亿元,同比下降173%。其中,非油业务上半年利润约为20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逆势增长,成为惨淡财报中的一抹亮色。

7.jpg

此外,易捷便利店拥有着普通咖啡以及便利店品牌都不具备的网点优势。中国经营连锁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便利店百强名单》显示,中石化旗下易捷销售有限公司便利店数量为27699家,位列名单之首。

小小的一杯咖啡,利润却不容小觑。据悉,国际石油巨头壳牌集团的优选便利店(Shell SELECT)每年在全球售出约2.5亿杯咖啡,其零售业务总裁柯一凡还曾公开表示,咖啡生意“要比石油的利润率高得多”。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远高于世界2%的增速,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到2171亿元。

然而,虽然拥有无可比拟的门店优势,但易捷咖啡能否如愿扩张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仍然存疑。由于加油顾客群体与咖啡刚性需求群体的重合度不高,易捷咖啡未来该如何精准描绘顾客画像成为业界所关注的热点。此外,与其他专业的咖啡品牌以及餐饮品牌相比,易捷咖啡的供应链优势并不凸显,并且加油站一般远离闹市、办公区,如何在咖啡行业这条拥挤的赛道中站稳脚跟并且持续提高复购率也将成为易捷咖啡未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