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福建御厨食品鳕鱼片不合格 漳州昌龙农牧三鸟乌鸡兽药超标10倍余

发布时间:2020-12-31 11:56:0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12月30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50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其中,标称福建御厨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9月3日生产的鳕鱼片(2020/9/3),N-二甲基亚硝胺不合格,检验结果为12.8μg/kg,标准值为4.0μg/kg,销售单位为龙岩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企查查显示,福建御厨食品有限公司曾因违反伪造或者虚假标注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被行政处罚,曾因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被罚款5万元。

N-二甲基亚硝胺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一种,食品中天然存在的N-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极微,但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和胺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以形成N-亚硝胺类化合物。目前由N-二甲基亚硝胺引起的急性中毒较少,但如果一次或多次摄入含大量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食物,也可能引起急性中毒。

福建省米兰春天量贩有限公司小溪分店销售的来自漳州昌龙农牧有限公司的三鸟乌鸡(鸡肉)(检疫日期为2020年10月7日),甲氧苄啶不合格,检验结果为583μg/kg,标准值为50μg/kg。

甲氧苄啶属于二氨基嘧啶类药物,常与磺胺类药物一同使用,以达到抗菌增效的效果,所以又称为磺胺增效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规定,甲氧苄啶在家禽(产蛋期禁用)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50μg/kg。甲氧苄啶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者未严格执行休药期有关规定,违规使用兽药。长期摄入甲氧苄啶超标的食物,可能造成其在人体中蓄积,产生耐药性。

标称颜派食品(厦门)有限公司2020年5月19日生产的脆梅(百味村及图形商标,2020/5/19),菌落总数不合格,检验结果为4.0×10⁴;3.1×10⁴;3.2×10⁴;2.9×10⁴;3.0×10⁴CFU/g,标准值为n=5,c=2,m=10³,M=10⁴CFU/g,销售单位为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福州金山大景城分店。

企查查小时,颜派食品(厦门)有限公司曾因生产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被罚款人民币50000元。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标称武汉阿卜沃德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7月25日生产的香辣海带(规格:100克;商标:阿卜+图形;日期:2020/7/25),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619g/kg,标准值为0.5g/kg,销售单位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闽侯白沙超市。

山梨酸及其钾盐抗菌性强,防腐效果好,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食品防腐剂。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肾脏、骨骼生长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