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市值约10个康师傅 农夫山泉能否撑起7000亿港元市值

发布时间:2021-01-08 09:59:20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农夫山泉股价节节升高。1月5日,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身家超巴菲特,称霸亚洲。截至1月6日收盘,农夫山泉最新市值为7310亿港元,约等于10个康师傅。素有“水中茅台”和“中国版可口可乐”之称的农夫山泉如今估值远超贵州茅台和可口可乐,其估值是否过高?

钟睒睒身家超巴非特 农夫山泉市值约10个康师傅

2021年新年伊始,A股就上演了造富大戏。1月5日,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身家超巴菲特,位居全球富豪榜第六。这背后钟睒睒持股超80%的农夫山泉“功不可没”。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6日收盘,农夫山泉总市值达7310亿港元,约相当于10个康师傅(总市值为764.9亿港元)、21个统一(总市值为345.5亿港元),位居我国饮料行业榜首。

据悉,2020年9月上市之初,农夫山泉就受到一众投资者追捧,各大投资机构也纷纷抛来橄榄枝。东财国际预计农夫山泉的市盈率为32.6倍-38.4倍、对应市值2319亿—2732亿港元。摩根士丹利则预测农夫山泉市值将达到2184亿-2589亿港元,市盈率为32倍-38倍。如今看来,农夫山泉可谓是不负众望。

于是,农夫山泉被冠以“水中茅台”和“中国版可口可乐”的称号。但实际上,从市盈率来看,农夫山泉已远超这两大龙头。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万得(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收盘,农夫山泉的市盈率为135.27倍,不仅远超饮料同行承德露露(20.23倍)、香飘飘(34.27倍),还远高于A股市值龙头贵州茅台(59.18倍)和饮料界的鼻祖可口可乐(26.91倍)。

农夫山泉泡沫是否过大?这一点引发了众多质疑,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农夫山泉本身不具备足够的稀缺性,且其股权过于集中,钟睒睒持股超过80%,从资本市场角度分析,无疑加重了风险。

业绩逊于可口可乐 市盈率却是其五倍

据悉,农夫山泉在资本市场一路“开挂”的一大根基是其招股说明书中“过硬”的业绩数据,尤其是秒杀一众同行的毛利率征服了众多投资者,但其各项指标在可口可乐面前却相形见绌,那其五倍于可口可乐的市盈率是否偏高呢?

数据显示,2019年,农夫山泉的毛利率为55.41%,而奶茶行业领先品牌香飘飘的毛利率为41.2%,食品巨头康师傅毛利率为31.88%,统一的毛利率为35.96%。

此外,农夫山泉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和2019年,农夫山泉营收增速分别为17.1%及17.3%,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一增速远高于同期我国软饮料行业5.0%及6.6%的增速。2017-2019年,农夫山泉净利率分别为19.4%、17.6%、20.6%,这一盈利水平远高于同期我国软饮料行业6.9%、7.1%及9.6%的平均盈利水平。

而相对可口可乐而言,万得数据显示,2017-2019年,农夫山泉毛利率为56.08%、53.34%、55.41%,同期可口可乐毛利率为62.56%、63.05%、60.77%,高于农夫山泉。2017-2019年,农夫山泉净利率分别为19.4%、17.6%、20.6%,同期可口可乐净利率为3.62%、20.33%、24.11%。此外,农夫山泉的净资产收益率为40.81%,也低于可口可乐的49.61%。因此,其五倍于可口可乐的市盈率,难免会引发担忧的声音出现。

除此之外,2020年上半年,农夫山泉业绩增速也已落后“康统”。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农夫山泉营收同比下滑6.22%,净利润同比下滑0.43%;而康师傅营收同比增长8%,净利润同比增长58.37%;统一营收同比增长4.17%,净利润同比增长6.78%。

水源护城河尚不宽广 营销经典恐难维系

分产品看,农夫山泉最引以为傲的产品便是占据其“半壁江山”的包装水。“连续八年保持我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是农夫山泉在招股说明书中给自己构筑的“护城河”。农夫山泉在包装水领域的优势能否持续呢?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包装水市场竞争座次经常发生变化,从娃哈哈到康师傅,从华润怡宝到农夫山泉,受制于水源地等多种因素。

而农夫山泉的“水源地”已不是王牌。据悉,农夫山泉的包装水产品包括天然水和天然矿泉水,相对于以纯净水为主的华润怡宝尚有优势,但目前包括西藏5100、百岁山、恒大冰泉在内的,主打天然矿泉水的产品层出不穷,农夫山泉的水质护城河还不足够宽广,并且,农夫山泉所谓的十大水源地以生产天然水为主,只有少数几个生产天然矿泉水。

而在包装水之外的其他产品上,农夫山泉发展并不给力。2020年上半年,农夫山泉茶饮料、功能饮料、果汁饮料收入分别同比下滑10.7%、36.4%、9.7%。

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农夫山泉包装水以外的饮料业务都表现一般,以大单品茶π为例,其收入达到20亿元后就一直没有增长。而在果汁领域,农夫山泉的高端NFC果汁在终端市场很少见,其低浓度果汁又面临统一、汇源等的竞争,效益难现。

农夫山泉一直以来常用的营销打法也难以为继。曾经凭借“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等经典营销,农夫山泉圈了不少粉丝。随着饮料江湖各种新势力的崛起、新玩法的出现,如何俘获年轻消费者成为农夫山泉面临的现实问题。

朱丹蓬认为,虽然近来农夫山泉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但这种追捧不具备长期性和可持续性。当前资本市场主要看中其过往的业绩,但如果未来农夫山泉的靓丽业绩无法持续,其股价也自然会回调,毕竟其目前在资本市场的泡沫已经非常大。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