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高铁上卖奶茶,会成为一门好生意吗?

发布时间:2021-11-18 10:37:4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子扬

  “高铁奶茶已上线”登上微博热搜,让业内看到新茶饮的受关注程度。
  这是由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推出的高铁奶茶,取名“那个女孩”。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里有易食纵横有限公司持股50%,易食纵横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北京新华空港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控股股东为凯撒易食控股有限公司,而凯撒易食的母公司正是A股上市公司凯撒旅业。
  另外,11月15日,还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奶茶品牌香飘飘建议与铁路方面合作。香飘飘方面则称,其产品已经在部分车次上销售。
  事实上,在新茶饮品牌跑马圈地的同时,各个企业也在持续挖掘更多市场潜力。有业内人士认为,高铁奶茶消费场景相对封闭,客流量相对较少,对现制奶茶的备货要求更高,可以考虑引入成熟的奶茶品牌进行合作。
  高铁奶茶背后有上市公司身影
  11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显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推出了高铁奶茶,包装上印有高铁餐饮乘务员形象,取名“那个女孩”。随后,“高铁奶茶已上线”在网友的讨论下登上微博热搜。

  据中国铁路方面消息称,高铁奶茶的灵感源于去年在车厢现制的港式奶茶。2020年10月1日,《坐着高铁看中国》节目播出了媒体记者在高铁上品鉴奶茶的画面。铁路部门随后积极投入研发,为了保证奶茶口感与配料健康,研发人员一天就要品尝上百次。奶茶上线前,广州动车组餐饮公司还专门开展培训课程,乘务员反复练习制作流程,直到做出一杯合格奶茶。
  奶茶产品于今年10月中旬上线,目前在广州局集团公司担当的湘粤两省所有高铁列车上制作出售,日均售出3000杯,还常常卖断货。目前“那个女孩”已经推出4款茶饮在列车上销售,分别为晴雪茉莉水果茶、金色澜卡(港式)原味奶茶、珍珠奶茶、红豆奶茶。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消息中提到的广州动车组餐饮有限公司,在天眼查App显示,该公司由广州铁路站车服务有限公司持股50%,易食纵横有限公司持有另外50%股份。易食纵横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北京新华空港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凯撒易食控股有限公司,而凯撒易食母公司则是A股上市公司凯撒旅业。
  凯撒旅业半年报显示,公司旗下凯撒易食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在途餐饮综合服务商,以“海陆空”立体式布局,覆盖航空配餐、铁路餐饮、邮轮船供、社会化团餐及休闲食品等领域。凯撒易食下辖13个铁路配餐运营基地,承担7家铁路局146条运营线路,目前为海南环岛线路独家铁路配餐服务商。
  香飘飘产品也在部分车次销售
  对于高铁奶茶,网友各有评价。有网友称,“每个人喜好不同,一人一味,千人千味,有觉得好的,自然有觉得不好的,吐槽也很正常!只要在高铁上对旅客没有强买强卖,更没有垄断经营,高铁奶茶怎么样就交给市场去选择,如果味道真的很差,价格很高,相信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的。”
  还有网友建议,可以考虑把杯体设计成寻找走失儿童、提倡全民健身、促进睡眠健康等公益系列的插画,这样26元一杯奶茶存在的意义就不仅仅是口感。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高铁奶茶”的热搜页面上,也有网友称,“为了帮高铁乘务员小姐姐完成指标,点了一杯奶茶。26块,说实话不便宜(对我来说)……还不如香飘飘一块一包的茶包。高铁有奶茶了很好,希望味道好一点吧。”11月16日,“高铁奶茶被吐槽不如1块钱的香飘飘”也登上微博热搜。
  互动平台有投资者就此对香飘飘提出建议,“其实公司恰好可以跟高铁动车合作。公司的产品刚好应景室内,对于乘车无聊的人来说,泡奶茶和用吸管饮用Meco倒是合适。建议公司全面与铁路合作开启新征程,并采用全新CIS和Slogan进行宣传与售卖。”
  香飘飘方面回复称,已经在部分车次的高铁上销售公司的冲泡奶茶、Meco果汁茶以及兰芳园奶茶产品,未来将会持续、积极推进。
  据了解,香飘飘旗下产品在高铁上以乘务员推车销售为主,一车产品来到乘客面前,由乘客自主选择。香飘飘Meco果汁茶以及兰芳园奶茶产品商超渠道销售价格5-10元,在高铁上销售价格会更高一些。
  11月16日,香飘飘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主要销售渠道是包括超市、卖场、便利店等在内的线下终端渠道和线上电商渠道。高铁属于特通渠道,占公司销售渠道比重较小。“公司既有陪伴一代人成长的经典款椰果奶茶,也有流行多年的畅销款红豆奶茶,以及中高端贵价产品珍珠双拼奶茶、啵啵牛乳茶、臻乳茶等,满足不同年龄段、价格段、口味喜好的用户需求。”
  高铁奶茶可与成熟品牌合作
  新茶饮行业近年发展迅速,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新茶饮发展已经进入3.0时代,当前的特点是“茶+奶+水果+文化”。报告显示,2017-2020年,我国新茶饮市场收入规模从422亿元增长至831亿元,预计2023年有望达到1428亿元,新茶饮门店数在2023年有望达到50万家。而在未来2-3年,新茶饮整体增长速度将放缓至10%-15%,但增速放缓是阶段性的。
  行业发展迅速,也吸引不少资本入驻。据天眼查数据研究院分析,截至2021年7月中旬,餐饮行业融资事件已达125起,整体融资额达75亿元左右。其中,融资过亿事件超40起,而10亿元以上的融资事件有6起,均集中在茶饮、咖啡领域。从品类分布来看,2021年上半年,餐饮融资前三位的品类分别为茶饮、咖啡、面食。其中,茶饮融资事件最多,共计17起。
  国茶实验室创始人罗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作为年轻人接触传统茶的窗口,新式茶饮中的茶与更多新鲜食材结合是重要的创新模式。本次高铁奶茶热搜有较高的讨论度,这代表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足以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但高铁作为一个特定的销售渠道,高铁的封闭空间也决定了其消费群体流量不高。在出杯量有限、食材管理成本变高的情况下,也就导致高铁奶茶的价格偏高。品牌定位上,“那个女孩”的名字较为尴尬,进一步将适配人群收窄。
  罗军称,奶茶已经成为年轻消费者的沟通符号之一,无论是高铁还是邮政,这类比较传统的渠道开始做奶茶,表明这些渠道愿意尝试通过奶茶与年轻人沟通,有意进行变革。高铁上卖奶茶,在用户方便、交互条件上,相较于传统形式的奶茶店就已经吃亏。年轻人热衷于口感,因此会信任某些奶茶品牌的特定产品,这些产品可以给予解馋、社交等方面的便利。而高铁奶茶由于是新上架品牌,作为一个不知名产品来讲,在用户沟通、品牌方面不占优势,运作成本也会比较高。罗军建议,高铁方面可以与相对成熟的茶饮品牌进行合作,通过品牌入驻的形式,达到服务消费者的目的。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