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易捷咖啡联姻Tims咖啡 加油站里配“小红杯”更好卖?

发布时间:2022-07-29 10:02:28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郭缤璐 张天元

易捷咖啡对寻找联名对象,可谓十分热衷。7月28日,Tim Hortons中国(以下简称“Tims咖啡”)与易捷咖啡的首批联名店正式开业。合作无外乎要双赢才行,一个需要新的消费场景,一个则需要成熟的管理系统。分析指出,两品牌合作能够相互借力,但还需更进一步打磨并思考如何形成合力最大化。

北京商报

联名只是第一步 已为零售铺好路

北京商报

“小红杯”同样出现在了加油站里。Tims咖啡与易捷咖啡共同推出的3家联名店,分别在北京3家易捷便利店中正式开门迎客。其中2家门店的门头写着“Tims Express X 易捷咖啡”,而另一家门店的门头上只有“Tims Express”的字样,下面的设计则是熟悉的“92#”“95#”“98#”三个圆盘,象征着易捷咖啡的三种主打系列产品。不过,无论是三家门店中“北美传奇咖啡始于1964”的slogan,还是张贴的海报,更像是Tims咖啡在易捷便利店内开了一家门店。

北京商报

在Tims咖啡中石化崇文门店,咖啡依旧是联名店的主打产品,同时还售卖茶和烘焙产品。其中,咖啡产品售价在19-34元之间。门店工作人员表示,该门店是由易捷咖啡门店改造而成,产品比原来更加丰富。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发现,该门店售卖的产品及售价与其他Tims咖啡门店相同,与易捷咖啡的产品几乎没有重合。另外,记者在现场体验点单时注意到,目前仅支持到店点单和外卖平台下单,点单小程序还在筹备中。

关于联名店的未来发展规划,Tims咖啡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夏渊表示,双方是战略合作,将探索在部分易捷咖啡门店开设小型Tims咖啡店。不仅如此,双方正在为更多的Tims咖啡店规划选址,并计划在未来几个季度逐步为易捷的2亿会员提供服务。

不过,布局线下门店只是第一步,合作并不止于此。据夏渊介绍,今年第三季度,易捷门店还将售卖由Tims咖啡和易捷咖啡同开发的即饮产品。换言之,咖啡零售业务也是此次合作的重要一环。关于未来的合作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易捷咖啡,但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规划。

据了解,Tim Hortons隶属于餐饮品牌国际有限公司(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Inc),旗下包含汉堡王、Popeyes等餐饮连锁品牌。Tims咖啡于2019年2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开出首家门店。易捷咖啡为中石化易捷旗下品牌,正在依托于全国2.7万余家易捷便利店进行布局。

抱团取暖 各取所需

一个是专业咖啡选手,一个是跨界大佬,二者的合作也受到了业内的重点关注。Tims咖啡从1964年便开始布局咖啡市场,且母公司具备丰富的餐饮经验,对于咖啡行业具有一定的发言权。易捷咖啡虽然是跨界而来,但背靠着中石化这棵大树,在选址等方面具备优势。从此次合作的模式看来,两品牌的“抱团取暖”仍有许多想象空间。

事实上,选择借力合作是这两个品牌在开拓市场中熟悉的打法。去年年底,Tims咖啡便搭载麦德龙超市寻求场景突破,以店型较小的Tims Go捷枫店模式入驻在麦德龙超市内,瞄准了超市内的日常消费群体。如今,Tims咖啡与易捷咖啡合作再次寻求新场景,看来希望收割加油站里的客群。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Tims咖啡的上市计划也传来了突破性进展。由此可见,除了寻找新的流量入口外,当下似乎还是Tims咖啡为上市讲好资本故事的重要内容。

反观另一主角,与其他咖啡品牌合作对于易捷咖啡来说更不是什么稀奇事。早在2018年时,易捷发布二代店就曾引入过瑞幸咖啡,当时瑞幸咖啡的存在对于易捷而言是业务补充,对于瑞幸咖啡则是新场景的探索。2020年底,中石化易捷宣布与连咖啡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立一支兼具咖啡专业能力、互联网创新能力的经营团队,负责易捷咖啡的整体运营。关于本次合作的分工,北京商报记者也在采访中了解到,Tims咖啡主要承担员工培训、原材料供应、品牌管理等内容,易捷咖啡将负责门店的日常运营。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指出,咖啡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除了头部品牌之外,本土品牌也在不断崛起,更不乏跨界品牌。Tims咖啡与易捷咖啡合作不仅能帮助Tims咖啡在中国市场实现盈利,而且能够提升品牌的综合竞争力、流量和势能,为上市做准备。徐雄俊强调,易捷咖啡的场景与渠道较为单一,二者联手能够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从而占领更多份额。

形成合力 放大各自优势

此次合作,Tims咖啡看中了易捷咖啡的门店资源和消费者基础,易捷咖啡则是继续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希望借此拓展自身咖啡版图。的确,易捷与Tims咖啡都在各自领域中存在优势,但看似互补的“稳赢”机会中还需要双方不断磨合。

彩贝壳商务负责人孟奇指出,Tims咖啡能够借助易捷咖啡的资源快速提升品牌规模及覆盖范围,而Tims咖啡也能利用自身的产品品质等提升易捷咖啡的消费者体验,“但易捷咖啡依托于中石化加油站场景,消费时段具有一定规律,与咖啡的即时消费属性有一定冲突,所以二者合作的效果未必理想”。

中国文旅创新创业智库丛书总编张德欣认为,通常加油站内的空间较小,咖啡业务的面积便会更小。而且加油站内的停车空间有限,都将会制约消费者购买咖啡产品。

咖啡市场竞争激烈,星巴克、Costa咖啡等老品牌持续发展,瑞幸咖啡等后起之秀也在加速扩张,茶饮品牌来分一杯羹的同时更是引来许多跨界品牌。与市面上众多咖啡品牌相比,Tims咖啡和易捷咖啡都各自存在优势,但如何相互借力,最大程度发挥双方潜能则是二者突出重围的关键。

对于两者的合作模式,孟奇进一步指出,未来,二者可以根据特定场景开发针对性产品,并引入营销类人才,提升相关活动的频次和质量,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

徐雄俊表示,二者在门店规模和品牌势能方面与部分头部品牌仍有差距,若合作时难以形成合力,将面临较大挑战。对于Tims咖啡和易捷咖啡而言,首先要找准自身定位,进行差异化布局,在打造出高品质的产品后再进行营销等推广。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