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熊猫乳品净利逐季下滑,质量现隐忧,发力奶酪能否破局?

发布时间:2020-12-31 14:12:3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15年至2019年,熊猫乳品的总营收由3.66亿元增长至6.04亿元,然而其扣非净利润却由7022.84万元降至6139.70万元,同比上年骤降30.69%。今年前三个季度表现也很不理想,扣非净利润下降6.79%。

今年10月,熊猫乳品在深交所A股上市,其在国内市场的炼乳销售规模仅次于雀巢,因此也被称为“国内炼乳第一股”,然而上市仅仅两月,熊猫乳品却风波不断,不仅业绩下滑,股价滑坡,近日又遭遇食安危机。

遇食安危机

日前,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0年第47期省级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标称山东熊猫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调制加糖炼乳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尽管熊猫乳品对外回应称,不合格原因出在第三方运输环节,问题批次产品已全部召回,但分析来看,熊猫乳品的产品质量仍然存在隐忧。

在熊猫乳品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如果公司在原材料采购、生产、包装、存储、流通等环节的安全控制不符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食品安全标准的要求,原材料采购与检验、配料、杀菌、产成品检测等环节操作不规范,以及流通运输不当等,将会导致产品质量不合格,甚至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进而导致品牌受损,最终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熊猫乳品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采购自新西兰恒天然,因此在原料、生产、运输三大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因此相对于同行业其他企业来讲,熊猫乳品对于产品质量的把控难度更大,食安风险更高。

另外,本次出现菌落总数超标的商品,系上海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鲁班路分公司所销售,已经及时召回。但熊猫乳品的主要营收来源系与香飘飘、达能等企业合作,并供应销售炼乳产品,若出现食安问题,追溯召回难度巨大。

增收不增利,补助创新高

据查询,2015年至2019年,熊猫乳品的总营收由3.66亿元增长至6.04亿元,然而其净利润却并未出现明显增长,似乎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甚至2019年明显“开倒车”,净利润仅为6139.70万元,同比骤降30.69%。

熊猫乳品曾解释称,2018年以来公司陆续推出新产品,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并持续扩大销售团队规模,导致生产成本和销售费用明显上升。

但直到2020年,熊猫乳品的业绩趋势仍未改变。根据熊猫乳品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如图),2020年初至第三季度末熊猫乳品营业收入为4.37亿元,同比增长6.98%,净利润为0.38亿元,同比下滑4.73%,扣非净利润为0.33亿元,同比下滑7.31%,

尽管净利润持续下降,但熊猫乳品收到的政府补助却迎来了新高。根据熊猫乳品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年初至第三季度末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已达384.4万元。另外11月25日,熊猫乳品再次发布关于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收到苍南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900万元上市补助。2020年年初至今,据不完全统计,熊猫乳品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累计近1300万元。

而根据熊猫乳品招股书,2017至2019年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908.4万元、576.6万元、553.2万元,分别占当期净利润的10.4%、6.1%、8.3%。

发力奶酪能否破局?

熊猫乳品业绩增长压力大,与产品过于单一脱不开干系。熊猫乳品专注于浓缩乳制品领域,根据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熊猫乳品炼乳销售规模仅次于雀巢,是国内市场第二大炼乳品牌。

2017-2019年,熊猫乳品浓缩乳制品(主要为炼乳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7.95%、75.15%以及72.03%。

然而,熊猫乳品的炼乳业务却面临着多个问题。

首先,尽管熊猫乳品在国内炼乳市场中仅次于雀巢,“熊猫”品牌又是中国驰名商标、浙江名牌产品、浙江老字号产品。然而,我国炼乳行业中高端为外资主导,雀巢的技术、品牌等方面的优势不可小觑,因此熊猫乳品接下来继续扩大炼乳市场的难度将与日俱增。

其次,熊猫乳品主要销售范围为华东和华南地区,2017-2019年在华东和华南地区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61%、70.37%以及67.83%,也面临着经营区域相对集中的风险。

另外,尽管熊猫乳品目前占据着国内较大市场,但未来,随着乳制品市场不断发展,如果更多的企业进入浓缩乳制品领域,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熊猫乳品很有可能“四面楚歌”。

近日,有消息称,熊猫乳品引入知名品牌营销策划机构上海卓朴营销策划团队,将就熊猫乳品奶酪产品品牌营销策划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熊猫乳品似乎要在发力奶酪业务,另寻机会破局。

实际上,从2018年起,熊猫乳品就开始了针对奶酪业务的布局,2018年熊猫乳品成立奶酪事业部,负责奶酪等新产品在各个应用领域的推广与销售。同年,其位于山东的生产基地也投入生产。

目前,国内的奶酪市场的确是一片蓝海,但是,与炼乳行业相同,奶酪行业前几大品牌也以国际品牌居多,如百吉福、安佳、卡夫等,国内品牌仅有妙可蓝多一枝独秀。可以预见,熊猫乳品在奶酪行业的市场竞争中同样也有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另外,根据招股书,2019年1-9月熊猫乳品奶酪的产能利用率仅为35.49%,未来通过发力奶酪能否破局仍不得而知。

自2020年10月上市以来,熊猫乳品股价仅在开盘初期达到88.00元/股的最高点,而后总体呈现下跌趋势,截至12月30日收盘,熊猫乳品报收47.35元/股。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